阡陌之後 <第三章>

 

 

     蘇菡文一下班立刻趕回家,並帶著相機、紙筆等文件,在七點整準時地按了林祐廷的門鈴「我就知道是蘇小姐妳,這麼急啊!」

林祐廷一開門就先調侃蘇菡文「當然急,要趕快找到證據,證明就是你這個人製造社區的髒亂!」蘇菡文理直氣壯的回答

「唉!受不了你ㄟ…算了!下管理室去,等等馬上就知道是誰害我被當成嫌疑犯了!」林祐廷將門鎖上

「蘇小姐,走吧!剛剛已經先請管理先生幫忙找三天前的影帶了」

蘇菡文一言不發的跟在林祐廷後面,一前一後的進了電梯,蘇菡文站在林祐廷的左前方,此時林祐廷發現蘇菡文手上的攝影機

「蘇小姐,沒想到你竟然會有這台相機」蘇菡文看了一眼相機

「…林先生,這台相機怎麼樣嗎?」

林祐廷微笑著說「沒啊!因為平常我帶出去的相機跟你手上這台是同一台,看到覺得分外有親切感」

蘇菡文不說話,只是低頭把玩相機

「不過是說,你幹嘛帶著相機?」林祐廷看著蘇菡文的背影問

此時蘇菡文終於轉頭說「…拍你亂丟垃圾的證據」

林祐廷原本笑著的表情有些抽動「…你真的是很堅持我做錯事耶!我服了你了…」

 

 


 

     兩人走進社區管理室,裡面燈光有些灰暗,只有管理員桌上哪台桌燈是最亮的光源,公佈欄上貼著許多協尋事項,更多的是社區大樓張貼的公告,一層一層的疊上去,從沒有撕下來過

林祐廷看到這種狀況,略略皺了皺眉頭”…這比逃生間上的還誇張啊…”

蘇菡文完全視而不見,直接走到管理員的桌前

「先生,我們要調錄影帶」管理先生抬頭看了蘇菡文一眼

走到監視器機台前邊找邊說「林先生剛剛有撥電話下來通知要三天前七樓逃生門口和電梯門口的錄影畫面」

轉頭跟兩人說「你們要這是做什麼的?」

蘇菡文看著螢幕說「林先生把垃圾丟在我家門口已經兩個月,但是他都不承認,所以我們來找證據。」

林祐廷聽完馬上上前一步說「管理先生,因為她堅持是我,為了證明清白,所以只好麻煩你調監視錄影畫面」

管理先生點點頭又聳肩「隨便你們,不過你們要自己看完那幾天的,我不會幫忙看喔」林祐廷笑著向管理員道謝。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晚上十點多,兩人把3/13(五)從早上五點多快轉看到下午四點多,還是沒看到有提著像垃圾的人出沒在七樓

就在蘇菡文越來越尷尬又生氣,林祐廷開始打瞌睡時,畫面中出現了一位身穿吊嘎、卡其短褲和藍白夾腳拖的老伯

手上提著疑似垃圾的大塑膠袋,從電梯口走出,蘇菡文張大眼睛,手自然而然地往林祐廷手臂上拍打,激動的說

「快看快看!製造髒亂者出現了!」林祐廷從瞌睡中驚醒

「嗄?嗄!…喔喔!找到了」蘇菡文盯著螢幕手緊抓著林祐廷手臂說

「還不確定,不過他是嫌疑犯」林祐廷擦了擦口水

「喔…好吧!繼續看吧!至少現在證明我是清白的吧!」蘇菡文瞟了他一眼

「還沒…要把這個影帶看完」林祐廷調整一下姿勢,準備繼續睡

「喔喔…那慢慢找吧…反正真的不是我…」蘇菡文完全沒發現林祐廷睡著了,仍然盯著螢幕不放。

 

     凌晨12點,終於把那天的影帶看完,兩人默默從管理室走回住處大樓,兩人一路不語,各自想著自己的心事。

蘇菡文有點尷尬”糟糕…真的誤會人家了,怎麼辦呢?”

林祐廷邊走邊想”啊嗚…好想睡喔!幸好明天不用上班,那個蘇小姐應該不會再說我亂丟垃圾了吧?!”

進電梯後「那個」/「那個」兩人同時開口,「你先說」/「妳先說」

對看一眼後同時笑出來,林祐廷邊笑邊搖頭說

「蘇小姐你先說吧!」

蘇菡文有點難為情地笑著,一隻手捧著相機,另一隻拉著髮尾轉圈道「林先生…那個…對…對不起,是我…是我誤會你了。」

林祐廷笑著仰頭,嘆口氣後說「唉…算了,沒關係啦!當時要是我肯定也會誤會」

林祐廷頓了一下,轉頭看著蘇菡文道「不過我絕對不會想你這麼”鍥而不捨”的認定對方是嫌疑犯」

蘇菡文自知理虧,低著頭小聲地說「對不起」

正好電梯到了七樓,林祐廷揮了揮手走出「沒關係啦!別再介意了!」

轉身停步面對微低著頭的蘇菡文道「是說蘇小姐,我們都認識到這份兒上了,你是不是可以告訴我你的名字啊?」

蘇菡文更窘迫了,吸了口氣調整一下自己,抬頭充滿自信的對林祐廷伸出了手

「你好,我是興晨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會計組的蘇菡文,很高興能認識你。」

林祐廷傻了兩秒低喃道「小姐…你轉變得好快啊…果然是學會計的,頭腦精明調理思路都清楚…」

搖搖頭醒腦子後伸出手,握上在眼前的手

「你好!我是Imagination廣告的攝影師,林祐廷。」

蘇菡文看著他深邃且真誠的雙眼,彷彿有著黑洞般的吸引力

一不注意連魂都會被吸進去似的,再加上燦爛似千陽的笑容,蘇菡文不小心紅了臉,馬上將目光飄移開,並且立刻將手鬆開抽回

搞的林祐廷一頭霧水「那個...林先生...」

「ㄟ~叫我祐廷就可以了啦!」

蘇菡文靜默兩秒”....我們有很熟嗎?…”

「林先生,對於誤會你這件事我真的萬分抱歉,不過關於7樓的亂丟垃圾問題,你…有甚麼看法嗎?」

「菡文…」蘇菡文抖了幾抖,不說話

「關於垃圾這個問題,若單就我個人而言,其實依我個性我是不在意,甚至可以說是壓根不在乎它是怎麼回事。」

說完蘇菡文皺了皺眉,心裡有點不太高興,稍微移動重心後林祐廷說

「不過呢!站在社區環境與社會公義道德上,我想我會去找出這人,並且提供他幫助。」

蘇菡文微瞇著眼睛看了他幾秒後說「那…你說,你要怎麼幫他?」

「看看他是怎麼回事,並且以勸導甚至提醒的方式幫助囉!如果需要其他方式的幫助其實也是可行的。」

蘇菡文聽完後一邊搖頭一邊說

「提供他幫助?林先生,我覺得你有點理想化耶!」

林祐廷這時有點不高興了「喔?菡文有何高見?」

蘇菡文又再次抖了兩下後,整頓情緒,以微揚起頭15度角並帶著會計師精明的笑容,邊繞著他邊說

「首先,要找到這人是一個困難,目前看來這還能克服,並不是最難的狀況。」

林祐廷原本熱情洋溢的笑容逐漸消失,微微皺了眉

「菡文…」蘇菡文打斷並且轉身進逼他道

「重點是,你找到他後,他會承認嗎?他會願意聽你說嗎?」

蘇菡文轉身繼續繞「甚至他會願意說出他的苦衷嗎?其次,他沒有家人嗎?如果他的家人支持他反而痛罵甚至控告你呢?對你而言,想幫他的你,又能獲得甚麼好處呢?」

林祐廷非常不能苟同她”…這小姐的想法也太黑暗、太功利了吧…”

「菡文…」蘇菡文又再次打斷、轉身、進逼,並且以超級冷淡的聲音說

「在我看來,這種人根本不需要給予同情與”幫助”,他本身就是製造社會動盪的主因,這種人就應該報警處理,以公權力遏止他不道德的行為,沒有給予教訓以及沉痛的打擊,他是不會理解他對社會造就多少的困擾,他絕對需要對社會大眾道歉!」

「菡文…」蘇菡文揚高八度打斷

「最後!林先生,我們沒有熟到可以稱名字,所以請你叫我蘇‧小‧姐!還有,請不要一直想盡辦法打斷我說話好嗎?謝謝」

一個優雅地轉身,面帶勝利的微笑看著林祐廷,林祐廷從最初的不能苟同到生氣,再自生氣到無奈

林祐廷看著蘇菡文驕傲勝利的小樣兒,已經不知道該做什麼樣的反應了…

「蘇小姐,對於稱呼問題我很抱歉,是我太隨意了!然後關於打岔這是,我想蘇小姐自己也應該要想想是否也是一直打岔我呢?最後,我要說,蘇小姐,世界沒有你想像中的黑暗。」

林祐廷以誠懇帶點情緒的語氣說明,然而蘇菡文完全不領情…

「隨便你,反正對於這件事,我就是會選擇報警處理。」

林祐廷被蘇菡文有點驕傲又任性的語氣惹毛,聲音大了點說

「小姐,講講裡吧!不帶這樣不饒人的!」蘇菡文也被他惹火了,難得冷情冷性的小姑娘上火氣了

「我就這樣,反正你怎麼處理是你的事,發生在我家門口我就決定要這般處理,你管不著!!!」

林祐廷其實是個熱情又陽光的大好青年,心軟性善,無奈對任性不講理的人〈是不講你的理吧…

無法保持他一貫的善良體貼,他會非常輕易的就被惹毛,並且和他槓上…

「行!蘇小姐,我是管不著你門前的事,但我能管我門前的事,他同樣丟在我門口,所以這件事我也會管上。」

林祐廷以嚴肅並且低沉的嗓音,帶著火爆的情緒認真的說

「你做你的,我也做我的,當我覺得你所做的決定或行為會影響我做的事情時,我就會干涉你的決定。既然你任性的決定不在乎他人死活,那我也能任性的決定我所要做的事情,不去管你的感受和情緒,我說到做到!」

「你…」

蘇菡文真的被氣到了,原先以為能好好溝通的〈其實是你不跟人家溝通的…〉

沒想到遇上流氓「好!隨便你!我們走著瞧!」

林祐廷冷笑「拭目以待!」

兩人怒目而視對瞪良久

「哼!」/「哼!」

兩人同步轉身,進門後再次互看一眼,默契萬分的同時摔上大門

「砰」

「…情侶吵架啊?」

「住對門呢!」

「三更半夜吵啥吵呢!真是沒道德心…」

徒留其他住戶探出頭觀望和躁動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毓小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